杂食,开坑唯心,墙头多

【昊凯】好好

        生命再长不过烟火落下了眼角
  世界再大不过你我凝视的微笑
  在所有流逝风景与人群中你对我最好
  一切好好 是否太好 没有人知道

        王俊凯不记得这是自己第几次在国外过圣诞节了,最近几年的一切变化太快,他像是被极速抛上金字塔的顶端,一个人单着脚在塔尖上保持平衡,以及不会被狂风吹落。国内国外的来去也很快成了家常便饭,一天之内切换时区是常有的事。
        渐渐地他不得不适应这样的工作,并尝试把它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来接纳。国外的环境相对放松一些,他甚至有时候更乐于待在外面享受片刻没有人打扰的时光。他也学会处理圈子里的各种人情世故,也在剧组遇到过羞涩地跑来和自己告白或者通过别人来暗示的男男女女,他都礼貌委婉地一一拒绝。先前还能用25岁来打发,过了25岁他大概要想个别的借口来逃避了。
        他也时常看见刘昊然的消息,今天什么新戏开机了,这次参与了什么电影的制作,各地跑了哪个作品的宣传,或者,是和剧组的某位女演员关系很好疑似恋爱的绯闻。王俊凯从来都只是置之一笑,再也不会像三年前分手后第一次看见刘昊然的绯闻一样愤怒心酸地砸手机了。
        王俊凯坐在酒店落地窗边看着外面绽放的烟火,还有远处街道上欢呼雀跃的人群,夜空和花火凝聚在他的那双眼睛里,光彩熠熠。助理敲门进来,递给他一份通告,某知名综艺节目的新年企划,邀请了王俊凯还有一些高人气明星一起做一期节目,看起来为了收视下了血本。
        王俊凯大致翻了翻没什么不合适的,把文件放在一边对助理点了点头,表示自己知道了,助理得到回答就出去了。王俊凯看着文件上那个综艺节目的名字,想起了自己第一次和刘昊然正式见面的时候。
        也是在这个节目,当年的两个人还没有达到现在的知名度,都是圈里冉冉升起的新星,王俊凯的名气可能稍微大那么一些。起初是刘昊然先注意到他的,这个对着谁都笑得一脸人畜无害的男生有着和自己一样的虎牙,看着单纯善良,却不输勇气与智谋,舞台表现力和场面掌控能力都很强,仿佛生来就注定在舞台上发光发热。
        刘昊然后来也没弄明白,这些他能说出和不能表达的对王俊凯的感受,到底算不算一见钟情。只是年少的欢喜与悸动,可能都只是一瞬间的荷尔蒙作祟,而后因为是第一次,所以念念不忘。他第一次见到王俊凯就被他吸引,而王俊凯却是在后来的接触中慢慢深陷。
        王俊凯在回国后的第三天才从助理那里得知,这期的节目录制嘉宾还有刘昊然。他有一刹那的念头想推掉这个通告,却只是略沉吟了一下回头对助理说了句,“我知道了。”伤口结的疤早就掉落长出了新的血肉,也是该和过去握手言和了。
        其实也没什么好放不下的。王俊凯和刘昊然算是和平分手,两个人在一个周末通了一通电话,随后在他们一起租的房子里见面,心平气和地说了分手。可能是刘昊然先提出的吧,王俊凯觉得自己记不清了,那个下午的回忆都有些凌乱,他只记得印在玻璃茶几上斑驳破碎的光影痕迹,还有刘昊然最后拥抱自己时颤抖的双手和呼吸,以及最后他带着自己的行李走出家门时刘昊然低头站在阳光下看不真切的身影。
        小孩成长为大人往往只需要一瞬间,他们却天真地以为自己拥有着无坚不摧的城堡,能够抵御人言,抵御世俗,抵御时间。而这些,恰恰能最致命地刺中他们的软肋,让他们败得一塌糊涂。
        王俊凯和刘昊然分手后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夜晚失眠,睁着眼看着天花板或者窗外的夜空到天亮,然后爬起来对付一天的工作。他觉得自己有些麻木,不伤心,不难过,更不想哭,除了在答应分手的那一刻有些许失落他甚至心如止水。却在有一天打开微博看见八卦爆料刘昊然深夜和女性朋友外出,疑似和同组演员交往的新闻时失手摔了手机,然后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大哭了一场。仿若反射弧才刚刚绕过大半个星球达到大脑,悲伤浪潮般席卷而来,让他溃不成军。
        他不知道的是,刘昊然那段时间每天在剧组煎熬,为新戏,为前途,也为自己做过的这个决定,辗转反侧。成熟的男孩子很多是决绝的,心狠的,那是因为他们曾经的柔软变成了盔甲,曾经的无可奈何变成了放手一搏。
        终于到了节目录制的那天。王俊凯有新歌要表演,为此换了新发型。下午提前过来彩排,一遍一遍在舞台上面唱跳不知停歇,底下有工作人员窃窃私语说小天王王俊凯真是人好歌棒还敬业,站在台下看着彩排的助理听了微微一笑。
        来之前的晚上王俊凯又有些睡不着,反反复复想起了他和刘昊然认识和在一起的许多片段。一起录制了一档新的真人秀,一起拍过一部电视剧,他考上大学的时候刘昊然全副武装带着他骑着单车穿梭在北京城的大街小巷,走过许多胡同吃过各式烧烤,还在偌大的故宫里面欣赏从没亲眼见过的雪景。刘昊然大学毕业的时候和同学聚会,王俊凯也是全副武装去接喝多了的刘昊然回家,在凌晨一点无人的北京街头昏黄的灯光下交换了一个带着酒味微醺的吻。再后来,他们的人气都高了,公司也管得严了,他们一年也不能见到几次面,每次只能窝在那个偷偷合租的房子里面约会,还冒着被狗仔发现的危险。那段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日子,他们说好的要坚持到底,也不知道是谁先放开了彼此握紧的手。
        彩排结束王俊凯回酒店,出电视台大楼的时候刘昊然从另一边的门进来,身边同样簇拥着很多人。猝不及防打了个照面,他们演技精湛地表演了一出好友相见的戏码,随后微笑点头,分道扬镳。身边围着的媒体拍下了这一幕,相信不久各种夺人眼球的标题话题就会出现在娱乐版新闻上。
        转身之后各自的笑容收敛,王俊凯出门坐上保姆车去酒店,刘昊然一行人上了电梯去演播厅。
        他好像瘦了,是不是最近拍戏很累。王俊凯忍不住想。
        他又长高了,都快赶上我了。刘昊然忍不住想。
        下午开始的节目录制一直持续到晚上,新的企划有许多新的游戏加入,当然还有不少经典游戏重现。第一轮的时候两个人不在同一个组,各自针锋相对,一场热身的篮球赛被这两个人打得气氛紧张,好像一触即燃,主持人怀着十二分小心来救场,他们的经纪人则在下面愁眉苦脸,担心明天又会有两人不合的消息出现。篮球赛结束的时候那种紧张的氛围突然散去,两个人相视一笑,走上前给了彼此一个大大的拥抱,嘴里念叨着“友谊第一”,主持人和经纪人都暗暗松了一口气。
        当初两个人的交往瞒得很好,连公司里都没几个人知道,甚至公关还刻意营造出了两个人关系一般的假象。自家粉丝乐见其成,路人门外看戏,只苦了另一帮神奇的粉丝。王俊凯私下里还兴冲冲地把这些告诉刘昊然,两个人趴在电脑前跟事不关己一样讨论自己的八卦和绯闻。王俊凯也委屈过,他是个再耿直不过的人,平时有什么看不惯的都会直说,有什么想法也是直接表达出来,只是谈恋爱这件事他却打死也不能说,还得时不时完成公司交代下来的“绯闻”任务,他不止一次和刘昊然抱怨,刘昊然自然也不好过,想昭告全天下这个人是我的却只能藏着掖着,想让全世界看见他的好却只能在每次提及时三言两语官方言论带过,想宣告我们的关系亲密无间却不能有人知道。这种隐忍大概也是他们会分手的原因之一吧。
        节目游戏的第二个环节双方要交换队员,刘昊然不知怎么就被交换了出来和王俊凯成了一组。这一轮要两两抢东西,王俊凯还在纠结找谁一对的时候刘昊然穿过人群走到他面前,递给他绑带问他要不要一起。王俊凯看着跟在刘昊然旁边的摄像机,笑着答应。
        “好啊,昊然,我们一组。”
        昊然。当初的真人秀里明明王俊凯是最小的一个,叫别人都老老实实地喊哥哥,只有对着昊然掐头去姓叫昊然,刘昊然也不纠正他,听着他叫了一个春季的昊然,心里春草遍地,春林新生。后来他看见王俊凯别的节目里的采访,回答问题的时候叫了“昊然”顿了两秒又添了“哥哥”在后面,一句话说得别别扭扭的,不知怎么就心痒痒。可惜后来他怎么套或者哄,王俊凯却是再也不肯这么叫了。
        第三回合抢的是枕头,对方组的嘉宾用力过猛扯破了枕头,舞台上顿时飘了满场羽毛,对方一时玩心大起,也不顾游戏了,追着王俊凯和刘昊然挥枕头洒羽毛,其他嘉宾也加入了混战。白色的羽毛充斥着这个不大的空间,枕头被挥来挥去,刘昊然护着王俊凯边躲闪边追击,一时忘了所有。左手揽着王俊凯的腰,右手有时护着王俊凯的脸不被羽毛侵扰,两三个人一起举着枕头砸过来的时候刘昊然下意识地转身抱住王俊凯,背对着承受了攻击。洋洋洒洒的羽毛从头顶落下,刘昊然还挡着他的头,王俊凯从怀抱里仰起头,看着它们慢慢落下,落在刘昊然的头顶肩上,慢镜头般,他也伸手揽住了刘昊然的腰,抱得很紧。
        他想起那档真人秀录制的最后一期毕业典礼,他俩的关系还不明朗,最后合照的时候刘昊然悄悄站到自己身边勾着肩拍照,结束之后在漫天礼花下分享了第一次的拥抱。那个时候他从没想过,他们的人生会有之后的交集,还会有如此多的牵绊。
        刘昊然其实是个很坚持很有自己想法的人,王俊凯也是如此。他们有很多的相似点,也有很多的默契和互补,也注定了他们在一些事情上相同的选择。前途和爱情都在经受考验,他们都想坚持,却也都不想对方受伤害,只是有些选择伤人伤己,而王俊凯,恰恰是更勇敢一点的那一个。
        王俊凯忽然清晰地记起了分手那天的细节,他也想起那时候是他先说的分手,刘昊然沉默着,然后点头说了“好,我答应。”所以那个时候最后的拥抱刘昊然的手才会颤抖,他提着行李离开家的时候刘昊然才会一声不吭,所以那个先把自己的柔软熬成盔甲的,是王俊凯。
        这期节目的最后以这种意想不到的方式结束了,两个人分开之后脸上都没有什么表情,刘昊然看着和嘉宾一一打招呼的王俊凯欲言又止。王俊凯走到他面前朝他伸出手,“今天的录制很开心,合作愉快!”
        刘昊然看着面前仿佛和三年前一般无异的王俊凯,还有他伸到自己面前那只骨节分明的手,想起了他曾经牵过这双手走过许多地方,最后却还是把他弄丢了。
        他也笑了,颇有礼节地和他握手。“合作愉快。”
        所有人员都离开之后,演播大厅熄了灯,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喜怒爱恨,都再无人知晓。
        我们曾深爱,我们曾放弃,但我们会好好。

        我们都要把自己照顾好
  好到遗憾无法打扰
  好好的生活
  好好的变老
  好好假装我
  已经把你忘掉
小沐
2017/6/24
【大家毕业快乐,新学期再见!(别问我为什么虐,因为我也不知道……)】

评论(12)
热度(8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沐清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