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食,开坑唯心,墙头多

【垚遇卿生】有借有还(短篇完结)

上一棒: @似人间绝色 

下一棒: @寻聪日记 


#双向暗恋,OOC预警!文笔欠佳预警!

#本人产出目录


       欠的债可以不还,欠的情也还不了。

 

       “老乔,你就再借我点钱呗?”

       乔楚生刚踏进路垚公寓的客厅,就听见那人懒在沙发上冲自己借钱,一脸理所当然。

       他没好气地立在门口笑着打量那人,路垚也就瘫在那里任他打量,还冲他扬了扬手里的半截法棍。

       “又借钱想干什么?生什么大病了还是房租不够交?”乔楚生在单人沙发上坐下,顺手拿过桌上路垚的水杯喝水。

       “我心口疼。”说着还十分配合地捂着心口皱眉,歪歪扭扭就要朝乔楚生那个方向蹭过去,乔楚生一手制住了他的肩,拇指无意间划过路垚露在睡衣外的锁骨,顿时整个手臂都轻颤了一下,然而下一秒路垚索性把脑袋搁在了乔楚生的小臂上,还不忘啃一口手里的面包。

       乔楚生这手是撤回来也不是扶着也不是,两个人就着这个姿势对视了片刻,路垚先缩了回去,乔楚生咳了一声喝完了杯中的水,眼睛胡乱飘向门外。

       其实乔楚生过来也没什么事,只是顺路来看一眼,这一下子他起身就要走,路垚也不吱声了,闷头和法棍较劲。乔楚生想了想还是掏出了一沓钱放在桌上,留下句“省着点花”就匆匆走了。

       第二天路垚一大早就出去了,等他到巡捕房的时候正好赶上警员们训练,一进场地就看见一群大老爷们赤着上身打拳,众人见到他也个个停下来同他热络地打招呼,他避过左边的木桩和右边的沙袋,一路走到了最里面乔楚生那里。

       乔楚生也同样赤了半身,身上各处伤痕明晃晃亮在路垚面前,背上几道很长的疤痕路垚都能想见当时血肉模糊的样子,肩臂的疤要稍浅些,但是每一道都昭示着乔楚生布满鲜血的过往。路垚微不可察地皱了下眉,抱臂站在那里看乔楚生打完一套棍法。

       等乔楚生收了棍喘匀气,他忽然冲路垚笑了笑,路垚顿时觉得不好,刚退后半步就被乔楚生捉住了手臂扯到了旁边一个沙袋面前。

       “你……你干嘛?我要是磕了碰了你要赔很多钱的我告诉你!”路垚都要被吓得语无伦次了。

       “赔赔赔!我肯定赔!但是你这身板真的要多练练,省的以后出去办案只能吓得缩在一边,连自保都不行。”乔楚生已经开始上手扒拉路垚的外套了,可怜路垚这么大个子三两下就被乔探长剥了西服外套,手里还被塞了一团绑手绷带。

       “那武力解决的事不是有老乔你么,我只要动脑子就好了,我不想练这个,你放过我吧好不好?”路垚直接抱住了沙袋,树袋熊一样挂了一只腿在上面,眨巴着眼看乔楚生。

       乔楚生差点就心软了,他低头叹了口气,把路垚的手脚扒下来,自己拿过绷带仔细地替路垚把手一圈一圈地缠好,还帮他把衣袖往上折了折。

       “我们也不可能一直都在一起,万一有我不在你身边顾不到你的时候呢?你不得自己保命?”乔楚生说话的语气很轻,路垚停了挣扎也静静地看着他。

       “那以后你都带着我不就行了?”

       乔楚生笑着拍了一下他的肩,“别说傻话,快练!”

       “……哦。”

       结果路垚还没打十下,就开始举着手喊疼了。颤颤巍巍把手放到乔楚生眼皮子底下,还假模假式地吹了口气,乔楚生无奈地揉了揉眉心,认命地给他解了手上的绷带。

       就为了这件事,乔楚生还带着人去吃了一次香满楼。路垚非说自己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和打击,所以一定要从美食上补回来,两手飞快把菜单翻得哗啦哗啦直响,店家在一边都差点跟不上他报菜的速度。

       老伙计收了菜单就要走,又被乔楚生叫住了,他小声吩咐了一句,面无改色地让人下去备菜了。路垚也没打算细究他说了什么,咬着筷子望眼欲穿。

       等到菜都上齐,路垚已经吃了有一会了,他咽下嘴里的一块红烧肉再想伸筷,乔楚生将一份白斩鸡推到了他面前。

       “你尝尝这个,感觉熟不熟悉?”

       路垚一脸疑惑地尝了一口,细细品了半天,也没咂摸出什么熟悉的味道来。

       “挺好吃的。只是没觉得哪里熟悉了,以前我们有吃过么?”

       乔楚生憋着笑伸手遮住自己的嘴角,不自然地摸了摸自己的嘴唇,“这道菜叫白斩鸡。有的人啊……”

       路垚接收到乔楚生瞥来的目光就明白了,他看了看碗里的鸡骨头,又捏了捏自己的手臂,把碗里剩下的鸡肉戳得稀碎,“老乔,以后查案子别找我了,我不干了!我不干了!”

       “那行啊,这顿饭你也别吃了,直接回去吧。顺便回去算算你从我这借了多少钱,我定个截止日期你给我一并还了。”

       “我给你破了这么多大案子,帮白老大解决了多少迫在眉睫的麻烦和隐患,我拿你那点钱不行吗?你以后捧着钱来找我我也不给你破案了!我看这上海滩还有谁能帮你!”

       “借钱和报酬是两码事,你别混为一谈。你不知道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啊?你可倒好,只想着借了,从没想过还的事。”

       “那还不是你乐意借?你要不愿意我想借也没有啊。”

       “……”

       乔楚生无力反驳,只好闷头灌了一杯酒。

       “我知道你也替我挡了不少麻烦,这些我以后都会还的。”

       就在乔楚生以为路垚又插科打诨地跳过这个话题时,路垚又郑重地回答了他。语气是十二分的认真。

       “我又不是为了要你报答,想什么呢。快吃吧,一会菜凉了味道就不好了。”乔楚生确实也没想过要路垚回报,他提还钱的事也不过就是顺嘴一说,压根就没往心里去,所以听见路垚这么正经地说出来,乔楚生的心里还是高兴了那么一下。

       乔楚生想让路垚锻炼的念头就此夭折,他不提,路垚自是也不会提。不过好在租界最近倒还是太平,有案子但也没有十分危险,乔楚生也尽量跟路垚一起互相照应。

       路垚最近常常一个人出门,大半天才会回公寓或者警局,乔楚生问了两次路垚一直支吾着不肯说,他也就不再问了。这天傍晚的时候乔楚生正准备往白家去,刚出办公室就遇上了路垚。

       “你怎么这个点过来?”

       “想带你去个地方。跟我走。”

       路垚看起来很开心的样子拉着乔楚生坐上车,一路指挥着方向往目的地驶去。离近郊不远的地方乔楚生停了车,他下来发现路垚带着他来了一处教堂。

       “你带我来着干什么?”路垚已经走上了阶梯,乔楚生跟在后面一脸迷茫。

       他刚要踏进教堂大门,被转过身的路垚拦住了,“你在这等我,我一会就出来。”

       乔楚生一脸莫名地看着路垚走进去,同里面的神父说了几句,然后两个人就分别进了一侧的告解室。

       “这小子不是不信这些么?跑这来干什么?”乔楚生叉着腰在门外等着,摸不清路垚的心思。

       突然他往左侧看去,教堂外拐角一闪而过一角黑影,乔楚生手摸上了别在腰间的手枪,警惕地往四周看了看。他觉察出了不对劲,危险迫近的感觉他太熟悉了,此刻他也顾不得路垚刚才说的话,冲进教堂就想喊路垚出来,“砰”一声枪响就在眼前,乔楚生猝然拔枪朝枪声来源射去,三两步奔到告解室门前拉开了门。

       路垚缩在一角,子弹擦着他的耳朵射入了身后的墙面,所幸没有伤到他。乔楚生一口气放下,压着路垚蹲低,又仔细辨别四周动静,附到路垚耳边同他说话,“一会就跟着我跑,别回头,我在呢。”

       路垚点点头,似乎还没从刚才那一枪的惊吓中回神。乔楚生胡乱摸了把路垚的头发,最后手指落在了他的耳垂。

       “你死不了,你还欠我好多债没还呢。”

       话说完乔楚生就一只手把路垚护在自己身前,猛地踢开告解室的门带着人往教堂门口冲去。背后枪声骤起,乔楚生借着外面桌椅的掩护一路四绕,间隙还回身开枪,很快两个人就到了门外。

       路垚被塞进了车后座,乔楚生让他趴着别暴露,自己一脚油门就踩了出去。车窗玻璃被子弹打碎,玻璃渣溅了路垚一身,路垚此时却还在分神想着到底是什么人对他们痛下杀手。

       还没等路垚想出眉目,车已经停了下来,他微抬头发现到了一处两层建筑附近,乔楚生正安静坐在位置上换着弹夹。

       他回头看了一眼路垚,“没事了,这里是我的地盘,里头是我的兄弟。不管是谁,我们都能给他端了。”

       路垚点点头,瞥见那建筑里也冲出来一批拿着刀枪的人,这群人迅速围了过来,领头的和乔楚生打了招呼。

       “四爷,什么人?”

       “不知道。马上就是死人了。”乔楚生的话冷冷的,但跟着他多年的人知道他这是动怒了。

       “能留几个活口就带下去问话。”

       “是。”

       留了几个人在这边守着,更多的人往他们来的方向去了。乔楚生换好弹夹正准备回头喊路垚下车进去躲一躲,远处亮光一闪,乔楚生顿时警觉,本能地偏了一下身子,挡住了座椅间隙露出的路垚。

       子弹切入身体的声音很小,乔楚生没有听见,路垚却抬了头,因为他闻见了血腥味,就在自己面前。车前窗玻璃应声而碎,底下的人才反应过来对方有狙击手,几个人挡住了视线,另外还有人往那边去查探,而乔楚生只是低头看了一眼自己的胸前,伸手捂住了流血的伤口。

       “路垚,你今天去教堂,是干什么的?”乔楚生放下了手里的枪,缓缓靠在了椅背上。

       路垚坐起身,愣愣地看着乔楚生的侧脸。

       “去祷告。我想和上帝确定一些事情,也想让他保佑一些人。”

       “那你成功了吗?”乔楚生的声音慢慢地失了力气。

       “……没有。上帝是个骗子。我就说这玩意不能信。”

       乔楚生笑了一声,“不信就不信吧,我也不信。还有,以后也没人再向你讨债了。你有空还是去学点防身术吧,就当锻炼身体也行,我不在的时候你总不能一直躲在角落里,知道吗?”

       “那我要你教我。”

       “好。”

       “你以后不许说我是白斩鸡了。”

       “好。”

       “我还欠你许多东西没有还呢。”

       “嗯。”

       “现在还不了,那不然就记到下辈子吧。”

       “……好,下辈子我再来讨。”

       “乔楚生……下辈子你别忘了……”

       “好。”

       乔楚生不再说话了,路垚也不再问了,他只是握住了乔楚生垂下的手,静静地握了很久。

       (完)

评论(6)
热度(7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沐清浅 | Powered by LOFTER